Mission Complete...or Failed?

每次在看完書之後就會有些失落,一切的感覺彷彿隨著故事的結尾離我而去......

這次在看完「刺客正傳」系列也不例外。我完完全全被情節吸引,尤其作者Robin Hobb 以第一人稱來敘述,更教人跌入劇情的漩渦中,隨著字句漂浮、迷失......隨著頁數的減多,離結局也越近;當「刺客正傳系列全文畢」浮現在我眼前時,我不太能接受,誰教結局並非夢想的完美無缺?

隨著刺客正傳系列出刊,我每一本都沒錯過。當手上拿著「刺客任務」上下兩冊時,心中的雀躍和興奮不雅於任何一本令人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因為過多的期待,導致我認為會有美滿結局的一廂情願想法......我在得知結局時,心中的失望嗡嗡作響,我無法接受蜚茲他的殘缺不堪人生。即使有夜眼陪伴,他的人生還似乎缺了點希望和完整,或許這就是Robin Hobb所認為的最好結局吧?讀完的失落感始我沉默,也讓我開始想找些有關刺客正傳的評語和看法。網友Debby的看法讓我對結局的想法有些轉變,「我喜歡這部小說的結尾,雖然不是我小時會喜歡的皆大歡喜局面。但她正視了人生,透過小說的鏡頭,把人生的不完美呈現在讀者面前。我想,我心甘情願接受這樣的結局,也願意繼續做荷布的讀者」,Debby說的一點都沒錯,它的的確確把人生不完美面呈現給讀者,雖然我並非像Debby一樣喜歡這結局,但至少我開始接受它。

或許,也些故事的結尾並非如此重要;重要的是整體內容所闡述的理念。既然我已接受它的結局,何不仿也試試成為Robin Hobb的讀者呢?

1 個腳印:

Debby said...

我那篇文章的連結網址已經改囉:http://debby.dyndns.info/archives/000234.htm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