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Birthday!

當同種意義的日子過了17遍後(即使前時期的你根本不知所然),一切都變的平實、簡單。也可能只是因為你身在的環境,讓你有這種感覺--蛋糕、卡片、巧克力。但是,絕大部分是因為你個人本身給週遭人的感覺:就是這麼簡單、無拘無束、不在意世俗。

當同種意義的日子過了17遍後(即使現在的你已經失望過了),你會等著某些感動、特別的時刻到來。雖然你開始喪失信心、不再期待,但內心的你、深處的你,仍是懷抱著一絲絲的希望。彷彿只要你一放開這絲細線,它就會像風箏般被大風吹走。於是,你開始懂得等待、懂得隱藏內心的想法,即使這一點也不像你的作為。

當同種意義的日子過了17遍後(即使只有你記得),你仍是期盼有人能和你分享自己的喜悅,雖然它的重要性已逐漸在你生活中褪色。你堅強地告訴自己:「你不能期待、你不能依賴、你只有你自己。」奇怪的是,當你在說這些話時,你沒咬到舌頭、也沒咬破嘴唇,卻能隱隱約約嘗到帶血味的苦澀。

我正在這第17個同種意義的日子的晚上,努力找出任何字句能表達出內心的感受;試圖完成這篇文章;試著不要讓一切看起來都是牢騷、都是抱怨。但,無奈,還是無奈,從螢幕、從文字,擴散到電腦螢幕前、溢滿整室房間。這是我第二年沒有生日蛋糕的生日,儘管它是高熱量、高脂肪、零營養的美味藝術品;儘管我看起來是不想要它。但是,我知道,只有我知道,我是多麼的希望有個熱鬧的生日,就算像小時候一樣--全家4口坐在桌前看著我許願、吹蠟燭、切蛋糕--也沒關係。

爸爸在清境,媽媽在草屯,哥哥在嘉義,只剩我,一個人在家裡。無奈,還是無奈,看來我已把一堆牢騷換為文字。文字,應該也算一種藝術品吧,尤其是中國文字。即使今晚我沒有高熱量、高脂肪、零營養的美味藝術品,我至少還有這幾十幾百的永恆藝術品。它們不會被我吃掉,放著也不會被蟑螂咬一口。它們會留在著個版面上,讓路過這裡的人撇個幾眼、讓經過這裡的人停留一下、讓我明年又無奈矛盾時,能有個慰藉。讓我能夠對自己說:「嘿,你好啊,生日快樂。」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