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

跑完操場走過行政大樓時,天刮了風,斜雨迎面而來,澆在我泛紅的肌膚上。在路燈照耀下,雨是粉白色,像細長的針扎在潮濕的空中,為行人孤僻的心靈針灸。

我面仰天,張開雙手,似耶穌基督受難之姿,讓累積多日的雨水淨化我紛亂的心靈;未知論的我,此時此刻,相信宇宙的運轉會讓生命找到出路,就如夏日的燜熱總會化為雷雨落下。

陣雨和慢跑總是充滿節奏。若沒有採光罩與屋簷阻隔,雨滴是規律的直線下墜,在落地瞬間,濺為數個小分身,再歸於大地。是一場與地面接觸的撞擊,可大可小。

慢跑時,感受運用肌肉踏步、出力、伸展的內在力量;感受分別用小腿施力、大腿施力的差別;感受用腰背承受落地時的震動,以及趨進的動力。聆聽自己的腳步聲落在跑道上,那種可大可小的差距,全在自己的掌控中。或許我就是迷戀上這種完全屬於自己的運動,因為誠如友人甲所說:「妳心思都不放在別人心上,只在意自己想在意的事。」

雨下得越大,與地面的撞擊越大,濺起的水花也越大。人付出的越多,可嘗試的機會也越多,收穫的機率也越多。我一向羨慕友人乙,因為她勇於嘗試、敢於挑戰、樂於付出、善於實踐。她笑容滿面,但對於該做的事、該對的事卻從不苟且。她就像飽滿圓潤的雨滴,毫無顧慮地脫離雲朵,享受地心引力的每分每秒,再以完美的姿態下墜,而濺起的水花也會在光線照耀下產生炫爛無比的彩虹......


淋濕的身體在起風時,讓我感到涼意。我壓抑下想要打顫的衝動,一如我掩蓋我在乎的心情,只為了可笑的、怕受傷害的、太過在乎他人想法的自尊。當我仰面,任雨水冷卻我泛紅的肌膚時,我想的是那一晚許多的如果,然後我在內心嘆息。畫面定格、播放、倒帶、再播放,只為確保我聽到的、我感覺到的並沒有錯。

我那麼注重於自己,以致於友人甲抱怨我「別人的事常常要說好幾次妳才會記得,說到我都不耐煩了」,可能就是因為自己太在意別人,但又怕得不到相同的在乎,所以反而退縮,變得只在乎自己...... 因為管好自己就可以免於讓自己受傷害。但事實證明,即使自己不受傷害,旁人還是會多少被傷害。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要傷害人的意思,我只是想隨心所欲,順其自然,求當下最適的選擇罷了。但我的內心防衛機制,產生不了渾圓飽滿的雨珠,而是道道歪斜的刺雨。

當雨落下,順著運動後的汗水滑落,我想的是:我會不會孤寂而死?

我只是想自在做自己......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