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第一週

7/6 第一週

搬來 Berkeley 的一個禮拜我在International HouseI-House)裡過得非常快樂。I-House 其實是供國際學生和本地學生住的宿舍,會定期舉辦週末出遊、Coffee Hour 認識其他國際學生,還有節慶餐點BBQ、各種舞蹈課程,等等。I-House內部裝潢非常古典,大廳、餐廳和圖書館都是我很喜歡的地方,在這幾個地方讀書、吃飯,或交朋友都有讓人至身霍格華茲的錯覺。

I-House - Great Hall

當初想住I-House的原因也是因為想認識來自全世界的國際學生。果然沒多久,我就認識了很多來自韓國、日本、摩納哥、義大利、奧地利、瑞士、埃及、德國,和本地的美國學生。和這些來自各國的朋友、學生聊天是增進世界觀的第一步,而習慣聽各種不同腔調的英語也非常有趣。有時候和朋友聊著聊著,會談到台灣和中國的兩岸關係。我記得有一晚,我和韓國室友聊到彼此的未來規劃,和兩韓、兩岸的情勢發展。我們整整聊了快兩個小時,而從談話中我也了解到亞洲國家所面臨的問題其實大同小異:未來規劃和出路是各國應屆畢業生擔心的問題。此外,南韓和台灣一樣都面臨來自中國、美國,和日本的外交壓力,而北韓的動向一直是南韓政府密切關心的焦點。

除了韓國室友外,我有另一個很好的朋友,她跟我同年,是菲律賓裔摩納哥人目前在美國賓州讀生物學士。這一個禮拜和她相處下來,我發現儘管年紀相同,但是她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非常的成熟和客觀。許多事情她都能獨當一面地解決,而法文雖然才是她的母語,她卻能講俄文、英語、西班牙語,等等相當多的歐洲語言,和陌生人的談吐應對也非常的得體大方、和善。僅管主修生物,但她對許多政治議題或者國際情勢都有很多見解。和她聊天我發現自己的不足,也開始反省自己儘管和她同年,但為何在許多地方都不夠成熟和獨立(例如和陌生人初次見面時的大方態度)。

除了認識許多來自各國的朋友,讀書也是生活的重心之一,因為每週至少兩百頁的閱讀量多到驚人,尤其對我英語非母語、大學主修又不是國際關係或政治科學的人來說,著實耗時耗力。我修的課程是「Democracy as Alternatives in Developing World」,我們探討各個發展中國家從獨裁發展至民主歷程,並研究所謂的「民主政治」在各個國家的認知中,到底是什麼。每天下午兩個小時的課程,加上禮拜五上午兩個小時的討論課和小考,課業壓力其實不小。又加上老師上課純以口頭講課為主,甚少有板書、講義、重點整理,更沒有投影片輔助教學,所以兩個小時內我要抓著老師的內容,又要顧及抄筆記和理解課程,造成我每天下課後都精疲力竭。但在精疲力竭的同時又不能放鬆,因為要趕上每週的閱讀進度以準備每週小考,業壓力真的不小。而看到週遭的朋友也都相當認真、勤奮地讀書,更讓人不能鬆懈。


I-House - Library

所以第一個禮拜下來,我真的過著充實又緊湊的生活。即使課業壓力很大,但想到再一個月後我就要離開朋友回到台灣,心理又十分難過。這種心情讓我萌生「把握每分每秒」的念頭-把書讀好,跟上進度,並用力地去交朋友!因為這種經驗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我必須更珍惜當下!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