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

不在乎你的背景、不在乎你的外表,不在乎你的性別,也不在乎你的喜好,只在乎你身為一個人的知識與涵養,並帶著尊重與寬容的心接受一切。這應該才是對人應有的態度和準則




雖然說這一週非常忙碌,但昨晚和一小些朋友去吃薑母鴨卻是再給我第二次機會我也會作一樣的選擇。尤其聽到一些事情,內心有一些感觸,再想一下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我覺得我又成長了一點。


有那份願意溝通的心是寬容且偉大的。前幾年在社團得到這個經驗,上幾個禮拜我又得到證實。雖然在溝通的當下我有些錯愕,但是經過這幾天的消化與反思,我發現他們說的甚是。很多事情我都看不清;我也或許真的像他們講的那樣吧。沒有人是完美的,但大家都默默忍受,用善言、美行鼓勵著,等著不完美改進成完美,就像等著長滿毒刺的毛毛蟲蛻變成一隻美艷的鳳蝶。口業造了就造了,現在該做的是學習如何口吐蓮花,學習如何忍耐,學習如何運用語言鼓勵他人,讓自己成為向上的力量。


又經過公演那一個禮拜的忙碌。即使我是旁觀米蟲,即使我一開始憂心忡忡,即使我在看完技排後滿腔熱血瞬間被澆熄,但在看到後面幾次整排和正式演出的那種氣勢、那種企圖,那種團結,我這個米蟲也感到驕傲。


很多事情一開始不完美,不被看好,但在大家的付出和努力下,一艘即沉的船也有可能重新揚帆出發。


人與人的力量構成一幅影響他人的蜘蛛網。每個份子都是網上的小水珠;一陣風或一場雨都影響著每位參與者。而也是透過這種人與人之間的張力,每粒水珠都被串成一起,變成娟娟細流,最後再成為一道洪注。


音樂結束後全場歡聲雷動,每個演員都定格在最後的姿勢以迎接完美結局。我從來不知道掌聲和歡呼竟可如此兼具感性和教育性。而我又從中學到了什麼?


昨晚的薑母鴨吃掉了許多原本計畫好的時間,但想想看,我有多久沒有這麼荒唐地、隨興地和朋友坐下,一邊聊天、一邊小酌、一邊用餐?或許不是很久,但是人、地、物不同,感觸就不一樣。


談話中知道了一些事情,當下沒有很多感觸,但經過一夜的沉澱,我發現它成為一道洪流。想想他人,看看自己,真的還有很多地方要共勉之。開頭的那一段體悟即是。


我盡可能地將它化為文字,並期許以後能記住這段話、記住這啟發、記住這教訓。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我應該抱持著更開闊的心胸去接納一切。


我不應該苛責,我不應該再執著。我要脫離自己固有的一切,飛向更廣闊的天空。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