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哀愁

時光荏苒,一想到即將畢業卻充滿未知與恐慌。


永遠記得當初得知推薦甄試第一名成績進來的時刻,沒想到已三年。三年來只見到老師們一次;三年來又三屆畢業;三年來竟然已進入1990和1991......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人社系公演 - 最好看的就是票。我期待太多了。話劇。扯。悶。雖然只看上半場,但是我保證可寫一篇essay講出任何缺點和需要改進的地方。老話一句:「加油,好嗎?」The greater you expect, the greater you are disappointed. This world is just fucking lame. 漢魏六朝文朱曉海:「這個世界就是『俗』一個字了得。」越俗的人越愛。陽春白雪;曲高和寡。真正好的東西沒人珍惜,譁眾取寵的倒一堆。I cannot understand the standard of being an awesome play in Tsing Hua. 但我能期待什麼?這是一所以他媽的理工起家、人文領域只被大頭拿來說嘴的國際一流大學,妳以為是在北藝大或是台大、政大不成?這種東西在北藝大看誰會去看 = =
  • Punky Girl Got a BF(?)- Still not sure about it. But that ambiguity is bloody killing!! Such a perfection of human beings should not be grasped by heart by worldly men! The absolute combination of pretty and beauty, stylish and casual, feminine and masculine... A masterpiece of elements should not be caught. It's airy.
  • 又再一次證明人弱智的本能 - The deception of appearance, the deception of pretty. It cloaks their eyes. They see but they do not see. They admire but they do not admire. They praise but they do not praise. You just know it, because you are the only one who opens the heart to hear, the perceptions to feel, the eyes to see, and you do see the vanity of human world. You see the pathetic firmness of human nature. You finally realize everyone is its follower. You have no opportunity to turn it. It ain't a boomerang. It is a god damn straight ball with 180 km/hr. - Strike.
  • The unsolved puzzle - Where is the future? Where is your future? Where is my future? Where is our future? Where is Taiwan's future? This society sucks. 媒體被視為政府的第四權,實施監督政府的職責。但如今,我們的媒體卻故步自封,整天報導小鼻屎鄉鎮的選舉、誰家的貓會走路、誰家的兒子吃番薯偷放屁、誰家的黑狗生了白狗...... 選舉選半天,台灣是會國際化嗎?除了北部以外的選區,全台灣的立委、民代、鄉鎮長候選人八成都沒大學畢業,更別提一堆國中肄業、高中輟學、專科肄業的阿貓阿狗。埋怨的人一堆、網路嘴砲的人一堆,說到責任沒人要擔,然後紛紛指向你我他。當官的進立院被那些立委當狗罵,就為了選票。有誰要出來?選舉選半天,人民吃飽了嗎?台灣獨立了嗎?台灣幹掉韓國了嗎?台灣統一了嗎?台灣變大了嗎?台灣變強了嗎?台灣沒地震了嗎?台灣不捧美國LP了嗎?台灣進步了嗎?

之前Brit Lit上到浪漫主義英國文人與政治思想家對法國大革命的評論。有人說這是自由的象徵,有人說這是秩序的崩毀。有人說全權的民主需要強而有力的規範、有人則繼續緬懷過往君王專制的美好。

而台灣,是否準備好來運作民主這高貴的自由真諦呢?

說這個太晚,而我也很尊敬那些為台灣民主自由而奮鬥的前輩。但是看到這社會被選舉給撕裂,我不禁懷疑台灣是否準備好迎接民主。但一切已來不及。

連我們最愛嚮往的所謂「民主自由大國」的美國,也只是代議政治;雖然我的米國捧油傑森曾跟我說過「美國的民主只是假民主」,但我很懷疑他是否真的支持像台灣這樣從小鄉長到總統都民選的「真民主」。

尤其美國人更多、地更大,貧富差距更是從珠穆朗瑪峰到馬裡亞納海溝......

你能相信你千千萬萬的同胞能夠運用自己的智慧來選擇嗎?

We are living in a vulgar democratic republic.


我無法相信。我只期待有天時間到了,台灣終於脫離這慌亂的時代。

不管你客家人、阿美族、達悟族、太魯閣族、福佬人;不管你外省人、本省人、原住民、新移民。不管你要待多久,你在台灣的這刻,就是與台灣牽繫在一起。

We are bound together on the same soil, breathing the same air, drinking the same water, under the same sky.

Does it really matter you are aborigines, and I am Mandarin Chinese?



每次看到學校餐廳在播的電視新聞就覺得很悲哀。我看到我們的社會被侷限在egotism。

仇視、操弄、敵對、族群。

媒體會這樣,是因為這樣才有人看。腥、羶、色

整天報美國歐罵罵增兵回教徒大鬍子,啊不是皮膚都差不多黑,有什麼好看的?

說真的,你說客布爾,五成以上台灣人沒聽過,也指不出來在哪裡。I assure you with my ass.

  • 看到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讀研究所,說真的,我很瞧不起。大學是知識殿堂、是學術寶殿,是個你要用心去學的地方。不只是什麼愛情社團課業三學分、由你玩四年的playground。讀研究所是因為真心有興趣,想要更深入了解才讀的。而不是因為出來圖那個多兩三千塊的起薪、圖那個文憑、圖那個以為高人一等的成就感。身邊很多學長姊紛紛直升研究所,由其是理工學院的。我不禁納悶:你真的是想從事學術嗎?這種那麼理論、專業的東西,出社會後哪些小公司你看的上眼?

好像Byron有說過這麼一句話:越得到知識就越痛苦。

我想到 Charlotte Smith 在一首她在海邊崖上看到瘋子時寫的一首詩:
In moody sadness, on the giddy brink,
I see him more with envy than with fear;
He has no nice felicities that shrink
From giant horrors; wildly wandering here,
He seems (uncursed with reason) not to know
The depth or the duration of his woe.

來自她作於1799年的詩作 -
"On Being Cautioned against Walking on an Headland Overlooking the Sea, Because It Was Frequented by a Lunatic"




有時我真寧可當隻鴕鳥,頭埋在土裡裝做什麼都不知道。


從迦納回來後我忽然覺得我不屬於這裡。


This sudden realization makes me weep.

Woe for my country, because she cannot have me in her bosom, unless my siblings are tougher and wiser.

這種矛盾很痛苦。因為你知道你屬於這裡,但是又知道她留不住你。
我找不到方向。每條路看似康莊,你不知道要走哪。

你想離開,可是有條線勾住你的嘴角,不時地扯一下提醒你勿忘我。你留下,但是你知道錯過了什麼。



雖然外語公演很好看、也當了累死人的外場接待、青輔會的成果發表與競賽工作坊也拿到績優團隊獎金兩萬元、有某人來跟你商量紀錄片出版的事;但是你知道這些都不是你在尋找的。


做越多、看越多,想越多、傷越多。人生與這世界真是矛盾。


住在井底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是那隻蛙。


好喜歡拜倫,雖然還沒研讀他的作品,但是一看到他在Manfred裡面寫到的這句話我就知道我會喜歡他:

Man is half dust, half deity, alike unfit to sink or soar.


這不就是事實嗎?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