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脫 - 純粹意識流

強顏歡笑莫過於此。I hold a smile as if it is fragile...

擺盪在兩個世界之間,尋求脫離塵世煩惱的通道。

若說有來世,我不願成人。人類擁有太多情感、太多語言、太多罪惡。就草履蟲吧,簡簡單單的單細胞生物;自給自足,地球上最簡單的生命體完美地呈現和萬物間和諧的平衡。

因為渴求各種物質需求,而萌生欲念和妄念:我想要買這個、我想要吃這個、我想擁有這個。

若脫離這些欲念,便脫離這種「渴求」的心態;不再因沒錢花而煩惱、不再因變胖而煩惱、不再因做不到而煩惱。

欲樂 - 欲望帶來快樂;但曾有想過欲望也會帶來痛苦?乍聽之下十分茫然,深思熟慮後豁然開朗。遠離欲樂,無所懼、無所怖。不再煩惱,只求內心超脫的平靜 - 對自然萬物感激。自然萬物為一切快樂和美的來源。

不向大地奢求,因能懂得欣賞是幸福。

春雨過後的萌芽、水鳥噗通入水的漣漪;夏日陣雨過後的舒爽、秋葉繽紛落地的寂靜。


然後,想起某西洋文豪在某詩寫到,或某西洋頻論家早在幾百年前提出見解。於是它和它連在一起,啊哈,道理不過如此,人卻盲目到像蟲子般在死胡同打轉,重覆著人類錯誤的歷史。


「每個時代都有與當時代格格不入的人,他們不是不正常,只是他們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人。」


或許這個社會需要更多包容和尊重,但我們背負的包袱太過沉重。


選了兩年中文系的課,我深刻感受到中西方差異是多麼地深,系上和中文系的課一相較,一個是高空彈跳 - 充滿刺激與冒險;另一個則是在大湖上泛舟 - 平靜不深刻。我開始懷疑我到底要不要修完這個雙主修...... 一板一眼的教法,尊重「傳統」和「知識」;老師一人獨腳戲,學生台下呆頭鵝。

我以為我回到高中,那一排排桌椅排列整齊的講求紀律與效率之時光。


儒家真的偉大,但其道德規範太沉重。

儒家之所以偉大,在於其強調「學而優則仕」的知識份子應有的精神,但其他方面卻太過沉重。


一個傳統和現代對立的社會造就一個傳統和現代對立的思想。

You are not special, you are just being like no others.


3 個腳印:

Unknown said...

有很多事
也是要身為人才有力量去改變的

既然這輩子還是個人
就盡量發揮自己的能力 創造最大的生命價值

先別想下輩子的事叭
畢竟這也不是你可以自己選擇當單細胞生物的

Karina Sun said...

對呀,所以應當把握當下和生命,去勇敢實現夢想(並回饋社會!!喔喔喔!)

可是有時候覺得人真的就是像Byron說的呀~

Half dust, half deity, alike unfit to sink or soar!!!

ソフィ said...

那我和你約好下輩子就不當人。
當人,真的太累了。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