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真好(雜唸跳針篇)

最近身邊很多人都思考未來出路。經濟狀況很明顯地區分出來。

啊,我要去國外讀。托福雅思或GRE和GMAT都考好了。接著要等學校回音。
嗯,補習囉,補托福,考GRE,然後讀國外研究所。
---

然後想到這輩子很榮幸跟滿多有錢人當同學。像某某某國中同學或高中同學。

成績不怎樣,留在台灣升學鐵定也不怎樣。功課墊底;大學聯考頂多考上某某普普的私校。

可是家裡有錢,經濟能力能負擔,所以被送出去了。

歌劇院大學某某系,哇,名稱超好聽。清大外語算個屁。
以美國西岸北邊某州命名的大學財務管理系,哇,又申請到日本私立一流名校交換學位,幹,清大外語算個屎。
以奇異果國的首都命名的大學某某系,嗯,感覺仍是比清大外語強。

---

然後在網路上連來連去,看到朋友的朋友。

明明高中是在台灣唸,然後那個校名聽都沒聽過,也不知道在哪哩,甚至會冒出來「咦?這是什麼?」的念頭,可是現在卻在米國某某設計學院學服裝設計。
Fashion Design
Women's Wear Design
Interior Design
聽起來可是多麼的響亮又好聽。感覺不曉得哪國的哪一任第一夫人又會穿他們設計的衣服上台參加什麼晚會之類的。

喔,還有一個路人,也是台灣某北部普普私校學士畢業,可是卻也是一樣在讀時裝設計這種一聽名字就看到伸展台和高挑模特兒的美麗世界。

---

當然,這也反映出許多台灣人是對台灣的教育環境多麼的失望。

也反映出台灣的教育環境是多麼地扼殺一個生命的創造力和潛力。

也教導我們不可以因為學業不好,就否認一人未來的可能與發展。


但是,老實說「學歷鍍金」或「本是大草包一個,卻因為家裡有錢送出國而漂白成『歸國學人』」的想法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好吧,我見不得別人好。
好吧,我酸葡萄。
好吧,我心眼狹小。

隨便你怎麼說我,我就是他媽的不爽這種齊頭式的不平等!

---

像某某某家看起來極沒氣質,一看就知道教育程度或學養不高,可是他們卻在中部開了五金工廠,還外銷,賺很多。

氣質,能吃嗎?老爺我有的是錢。我兒子是某某某商職肄業,但有什麼關係?我有錢送他去英國留學!  

我把剛買的賓士換掉,因為有點小。我買了 BMW 休旅車最新款,我買了家附近一塊空地來當停車場。我在哪哪哪又買了什麼不動產,價值幾千萬。

爆發戶賺再多錢還是爆發戶,擺脫不了從無知識階級想要跳到金字塔頂端的渴望和......可笑。

但是他們到了金字塔頂端,我們這些領人薪水的中產階級,虧有知識涵養和氣質,但,能吃嗎?

「只要擁有富有的心靈就能過地很充足」這類的極為樂觀的理想化說法,想必是有錢又有學識的金字塔頂端人物想出來的吧。喔,又或許是看破紅塵的陶淵明之流的大人物。

---

英美前十研究所,每年三四百萬台幣的花費。基本上,碩士兩到三年,博士五到八年。

說是傾家蕩產也不為過。可能還要兼賣親兄弟、表兄弟的屁股,然後也順便把自己推入火坑。

全個家族不吃不喝不穿不消費,全部省下來的所得「剛剛好」能支付你一年的學費呢。

嗯?你說你還要出國讀?

怎麼讀的下去!

---

放棄夢想吧!因為你沒有錢!

放棄可以開拓的前途吧!因為你沒有錢!

放棄你的抱負吧!因為你他媽的沒有錢跨出第一步!

---

齊頭式的不平等讓人憤世嫉俗!

我無法克制自己繼續地憤世嫉俗下去,直到這個社會是個均富且公平公義的社會!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