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novel 第一章

村子裡都流傳嫁給台灣男人會很幸福,但阮紅玲不相信。她認識的姐妹中,有好幾個都已遠嫁那個比故鄉還小的島嶼,去追尋傳說中溫柔多金的台灣郎。都已經過了好些時間,阮紅玲始終未接到姊妹們的隻字片語。天知道她有多想念她們!以往的回憶如潮水湧入腦海,相思的浪花吞噬著紅玲的雙眼,等她回過神時,才發覺自己竟然落下相思淚.....。

紅玲真的很想念她們。除了思念,還有另種感覺繫著她:她真的很想知道,那兒的男人是不是真的比咱鄉的好、姊妹們是不是都已得到幸福了?各種疑惑牽絆著她。她真的很想知道傳聞中的好男人是否存在、是否值得咱家的女孩離鄉渡海?每當紅玲想起這些問題,她亦愈加不安,她怕這些傳言全是造假;全是那些「外人」造謠的。那群男女穿得體面在村子徘徊,總是一男一女分批找人搭訕,紅玲記得非常清楚。

有次她和阿美進城回來,就遇到一對男女。男的穿著體面白襯衫和西褲、女的也生的乾乾淨淨,看了清爽,兩人都約二十五歲上下。他們有意無意的站在路中,那男的便開始找些無關緊要的事聊了會,漸漸地,那女的將話切入主題。紅玲現在想起還是有些後悔,因為阿美相信那些人了,就在那對「外人」告訴她們有關台灣男人的事。紅玲一開始便覺得不對勁,儘管阿美一再地告訴她一切都會沒問題、一切都會像以往一樣,即使阿美也將遠嫁他鄉。

那女人的雙眼紅玲記得很清楚;那對眼實在太特別,太世故。它們該屬於一位歷經風霜的老女人,而不是二十幾歲的姑娘。紅玲越想越痛苦,她早該知道的!那雙眼訴盡一切︳它們告訴她這一切都是假象。

「不要去!不要去!」紅玲大喊,可是阿美已遠走他鄉,拋下紅玲這從小的玩伴。
「妳為什麼不聽我說?妳為什麼要走?」紅玲把埋藏心裡的怨全都吐了出來,她難過地乾咳。她想到那天晚上阿美和她的對話。

「那對男女不太對勁,」紅玲把自己的想法說了出來。「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他們說的話不要信較好。」
「會嗎?」阿美心不在焉地回道。
「事情不可能像他們說得那麼美好。」
「可是台灣真的很有錢啊,母親一直希望我過個好生活。」
「妳真的相信他們說的?」紅玲瞪大雙眼。
「以我的年紀我也早該嫁了,隔壁村的黃柑已經有五個小孩了!」阿美認真地說。
「不行!你不能嫁去台灣!」紅玲提高音量。
阿美愣了一下,隨即笑了出來,「妳做什麼呀?妳怎麼了?」
「妳不能過去,你不能相信他們。」
「唉,妳放心,我會沒事的。就只是嫁人而已,沒什麼好擔心的。」
「我就是覺得不對勁,我不放心你去。」
「那妳陪我來啊!」阿美推了下紅玲的肩膀。
「妳別該玩笑了,我是說真的。」紅玲直直地望進阿美的眼底。
「唉,妳別想太多,從小到大妳就是這個樣子,一直都沒變。我知道妳是擔心我,可是實在沒 這個必要。妳想想看,如果能嫁到台灣,不知生活會有多好,不用再擔心雞呀、鴨啊會被偷,也不用每天在田裡操勞著。我光想到這個就開心的呢。」阿美語氣輕快地說著她的夢想。
「唉,如果真像妳說的那樣子那有多好,可能真的是我想太多了。但我真的捨不得妳啊,我不曉得妳離開後我要怎麼辦。我真的好擔心、捨不得。」
阿美愣愣地盯著紅玲,她用手背抹去淚水,感激的捏了捏紅玲的雙手,
「妳對我真好,妳放心,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妳也要過得好好的!」

那晚,紅玲知道阿美就要離開。雖然沒有講白,但她們兩個心裡都清楚。紅玲了解阿美的決心,也佩服她的勇氣;紅玲很清楚不管她再多說什麼,阿美都不會改變心意,她只能祝福她。
過沒幾天,阿美就在「外人」的陪同下,前去追尋她的夢想。離別前,她們兩個擁抱了下,便不再多說。紅玲望著她上巴士,消逝在塵土飛揚的道路。

就在阿美離開後,隔壁的黃寶妹也遠嫁異鄉。漸漸地,紅玲找不到人陪她進城去、也沒人陪她分擔心事;一個接著一個地,她認識的姊妹們,全都遠去追尋台灣郎,徒留紅玲和她以往的回憶。

(待續 To be continued)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