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個世界

我說我懂了。你不信。
看著他們這樣活著、過這這樣的生活;沒有我們的煩惱,卻有他們的煩惱。
雖然活在同個藍天之下、踏在同個綠地之上,卻有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煩惱、不同的思想。
我們需要擔心的,他們可以不在意;卻仍是自由自在地活著。
有些痛苦、有些困惑、有些擔憂,不管他們、我們,這些都曾經歷過。
我們,他們,就像住在不同的更衣間。在侷限的空間生存,彼此的間隔只有薄薄的一層木板;像咖啡店裡,坐在店內的顧客和走在店外的過客,只隔著薄薄的玻璃。
你能看著我,我也能看著你;目光交會,彼此不認識,轉頭避開,繼續啜飲、繼續步行。
觀察、體會,在一個世界裡的兩個世界。
但世界又是怎麼定義?
這世界或許有千千萬萬種,我所知的只不過存在我的認知裡。
超越我的認知,又是另一個世界。
那為什麼我在「這個」世界?為什麼我在這裡?
我希望做什麼?我又要做什麼?我又能做什麼?
我在意什麼?我擔心什麼?我害怕什麼?
我在意的又不過是存在我的認知裡。因為認知,所以在意。
那認知可以被挑戰、可以改變、可以顛覆、可以擴張。只不過是想法。
有不同想法就有不同世界;要千個就有千個,要萬個就有萬個。
那還在意「這個」世界的觀感豈不狹隘?還要在意什麼?自己不就都想透了?
心思自由、觀念自由、生活自由,不過都是想法而已。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