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出來前就想打這篇了

千里迢迢搭高鐵去高雄,再搭捷運、再搭渡輪,只為去旗津戶籍地投票;投完之後馬上再千里迢迢,搭高鐵回台中,再轉客運到埔里、再搭到清境。


今天早上五點起床,一路通勤,到剛剛六點才到清境。下海又上山,只為了投票。我一路上一直在想,是什麼力量讓我們這樣做?


一回到戶籍地阿嬤家,我用我破爛台與打了招呼。一位長輩用閩南語跟我說:「妳是台灣人,妳不會說台語?」揶揄、取笑之意很明顯,但我想對方是長輩也不方便說什麼。


去了投票所外,一位鄉親在外面跟路過的人說(閩南語):「台灣人要投給台灣人!台灣人要決定自己的未來!拜託請投給管碧玲!拜託,台灣不能輸!」


想到我們台中老家附近,有間五金行的老闆(身兼大地主),每次看到我爸媽去光顧就會喊:「國民黨來了,國民黨來了!國民黨黑金!」


再看到競選標語「公平正義」、「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剛剛在搭車回清境的路上,聽到後面兩位和我年齡相近的男性,邊拿出智慧型手機邊說:「幹,這次是台灣存亡的關鍵耶!小英不能輸!台灣不能再四年被人欺負!」、「外島輸了啦,外島在幹麻?去吃屎吧!」一路上邊更新選情,邊大聲討論哪一區輸了、差距又拉了幾萬票,並夾雜「幹」、「台灣人輸了」、「馬英九做那麼爛為什麼還會當選」......等等話語。

馬英九只因他出生在香港,就註定要被標籤為「親中派」嗎?不論他和蔡英文都是力求形象清新、高學歷,海外歸國的留學生?

一位是康乃爾大學碩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一位是紐約大學碩士、哈佛大學博士。若以學歷、清新度來說,兩位候選人都相當優秀。

若要將兩位旅居海外的時間算起來的話,蔡英文豈不是也和馬英九一般?

有人說馬英九是「台灣第一位香港出生的男總統」嗎?若台灣能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我相信一定會是東亞的民主之光。但是再再強調「女總統」以及「台灣人」、「台灣意識」,以及「公平正義」...... 我感覺到只是劃分性別、劃分族群、劃分階級。

難道每個成長在台灣、位台灣努力打拼的人都不算是台灣人嗎?

難道要因為出生背景不同,即使成長在台灣、為台灣貢獻,也始終被認為、被標籤為
「親中」、「親共」,「心不在台灣」?

那在全球化的時代,有更多外籍人士因為工作、婚姻、事業、家庭,而留在台灣,那他們要算是台灣人嗎?即使他們也在我們這社會,默默地替我們工作,他們也算是「心不在台灣嗎」?

如果真的是如此,那所謂屬於台灣人民的「公平正義」在哪裡?

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每次一遇到選舉,就會開始聚焦在每個人的籍貫、出生、會不會講台語、家人是不是本省人?

我們家可考的祖先是從泉州來的,有台灣平埔族和中國東北女真族的血統。但是我爸和我媽,以及我爸和我媽的爸媽都是歷代居住在台灣一、兩百年,甚至更久;生於台灣、長於台灣,在台灣打拼的中國移民後代。

但是這樣的背景,並不會讓我成為中國人;我是台灣人。
但是這樣的背景,並不會讓我一定要會說台語(閩南語)。

你、我都生在東亞太平洋區域,請問你、我會說遍這區域的語言嗎?
你、我都生在東亞太平洋區域,請問你、我會因為這樣而覺得自己是韓國人、日本人、菲律賓人、印尼人、馬來西亞人、新加坡人嗎?

是不是台灣人,出生並不重要;如果一切都這麼要緊,那就違反所謂的「公平正義」。

是不是台灣人,我想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為這個社會做貢獻、把理想化諸實際、追求全民共同和最大的利益,而不是劃分你、我、他。






我就是看不慣綠營每次都用劃分社會這招。什麼財閥 vs. 平民、九二共識 vs. 台灣共識;請問台灣共識是什麼?你、我不都是台灣人了嗎?你要什麼共識?

企業站出來挺九二共識,不是很明顯嗎?企業就是要賺錢,他們挺馬英九是因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有更多好處。而綠營根本提不出來更多的兩岸利多政策。什麼財閥跟國民黨站一起,搞階級鬥爭嗎?

自己的政策和兩岸立場無法給企業有利的生存環境,你要怎麼辦?標籤人?劃分人?


選完後,昨天在臉書和一位朋友有了不愉快的對話。一開始我只是很好奇她的想法,想要去了解,所以很冷靜的留言。豈知,她最後竟然惱羞,說我在跟她吵架!明明就她的語氣越來越不理智,出現了表情符號,用語也情緒化,還說我在那邊互相攻訐。真的很令人傷心和失望!如果連公開討論、彼此冷靜溝通的訴求都被說成是攻訐,那我幹嘛浪費我自己的時間?她以為我愛嗎?還說什麼土地正義、居住環境被剝奪是我們這些都市人不懂的...... 

誰跟你都市人?誰跟你父親是教授?誰跟你從小住在大學教職員宿舍?

我們家一直都在台中縣鄉下,沒多遠處處是稻田和一座紡織工廠,隔不遠橫跨溪畔,還有工業區和豬舍。家人因為求生存而跑到南投山區作觀光業;妳以為我家跟妳一樣從小就有份穩定的好收入嗎?

從小我母親就因為工作,朝七晚十。母親出門時我還在睡覺,起床時只能依稀聞到母親的香水味因為幫我蓋被子、摸我額頭而留在床邊。母親加班回來時已是十點半、十一點的事,我和哥哥早已上床睡覺。從小我哥和我都是父親接送於安親班、課輔班、晚自習班和家裡之間。雙親都因為工作而犧牲家庭時間,但是都同樣為了家人而努力打拼,省吃儉用只為我和哥哥提供好的教育環境......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豈能因為我外表不是你所想像的「鄉下人」就下評論?

旗津阿嬤家是個充滿兒時回憶的地方。熟悉的海港味、小舢舨的機油味都因為都市發展、個體打漁業逐漸落寞而淡去。那些在那邊嚷嚷土地正義、漁民、農民權利的,根本沒有資格吧?

我爸和我爸的爸媽都是漁家子弟,而我們家小時候就經歷過,到現在也見證到,漁村落寞是在資本主義發展下很難避免的。地方政府無能,整天只會放煙火、花幾億蓋個太陽能屋頂發電的室內魚市場,卻不補助漁民因油價高漲而無法負擔的出海成本!高雄港有了八年的落寞,那幾年每次回旗津都會經過的往過港隧道的路上,貨櫃車一輛少一輛。

本來在造船廠打零工的親戚找不到工作,自己也不上進,大環境又不好,有一頓沒一頓。自己的家庭也不養、小孩都交給我年邁的阿公、阿嬤照顧,整天都說陳菊多好、國民黨多壞,罵國民黨因為他認為是國民黨害他找不到工作。卻沒想到,這世界上有多少事全是事在人為。自己不長進,找不到好對象,最後找婚友社。妻子是外籍配偶,也受不了如此情形,婚姻已形同虛物;堂弟都曾當面跟我們說他在學校都被罵雜種。

高雄市政府只會在海平面日益上升,五十到一百年後即將滅島的旗津上蓋海岸公園、建只能看不能用的風車、蓋什麼貝殼博物館,卻沒有提升整體旗津人的素質。有想法的年輕人還是跑去都會,因為留在旗津根本找不到工作;地方政府對漁業又沒有補助,也沒有培養出好立委替地方爭取,卻只會說中央政府一味地偏北,不理會中南部。但身為直轄市的高雄市政府卻只會放煙火。留在旗津根本沒有未來。

這些我們家都看在眼裡也經歷過,你憑什麼去評斷我是不是能體會土地被剝奪、都市威脅鄉村的恐懼呢?

家裡從靠海變成吃山;雙親靠自己的力量創造事業第二春,面臨人生危機卻換為機會;這一切都是自己努力。誰跟妳是從小安逸長在上層階級的環境裡?

一場理性對話被妳自己越失控的語氣標籤為吵架和攻訐。到底是誰在找誰吵架?

選前遇到一堆綠營的搶著拉票、想要影響別人的立場。不是我很想妄下定論,但是綠營的給我感覺就是不理性,喜歡管誰投給誰。藍營的反而比較冷靜、理性,比較包容,不會去拉票說一定要投給小英要不然台灣沒希望云云。

說到底,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一個政黨沒有能力去決定你的未來!有能力的人,雖然故鄉只有一個,但全世界都可以為家。既然人都去國外一流大學讀研究所,就好好地體會當地生活、融入當地社會吧!不要再說這些人種族歧視!有時候明明就是自己缺乏自信、太敏感之故。為什麼我在國外那麼多趟都沒遇到種族歧視?

說穿了,有時候就是氣度和個性的問題。別人在普通的舉動,若被妳解讀為種族歧視,那也沒辦法了!怎麼不去想其實這一切都只是針對「人」呢?有時候根本不關妳族裔的問題,而是你自己的問題。

終於可以體會為什麼很多藍營的不想談台灣認同或國族認同,因為一談這些,對方根本不想理解妳,只想一味地標籤妳或曲解妳。在這種封閉、本位主義當道的社會,要怎麼活下去?還說什麼不覺得國際社會有對台灣友善這種話...... 不要把個人經驗和台灣的正式外交成就混為一談。外交人員在國外多麼辛苦,在缺乏友邦、正式外交的管道下,達到一百多個國家對我國國民免簽證的待遇,還被妳說是沒有改善。

明明政府提供那麼多管道,卻不屑去申請,還說台灣政府沒有補助去參與國際。唉,活在這種被綁架的思想不會很痛苦嗎?

我們可以跟美國做生意,為什麼不能和中國做生意?怕什麼?怕被統一嗎?還是怕妳不敢說出台灣獨立?

我認同台灣獨立,若台灣可以克服中國的武力威脅和國際反對聲浪,而尋求台灣獨立於國際社會的話,那我一定舉雙手、雙腳贊成!

但你他媽的現在沒本錢談這個啊!妳要打打不過人家、要拿錢錢也沒人家多、要找國際朋友幫忙也沒有多少個肯挺妳的國際朋友。你想要怎樣呢?就通通不做了嗎?

跟中國不做生意了嗎?
不去找外交其他途徑了嗎?
不去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了嗎?
不讓台灣人民教育提升嗎?
繼續活在台灣很好、很偉大、很美麗,我愛台灣所以我不需要離開台灣,我也不需要理解國際情勢的狀態嗎?
繼續覺得走在國外、活在國外的社會像是二等公民嗎?像是人家歧視妳嗎?

為什麼不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呢?自己太過本位主義、太過在乎自己原來的文化和想法,所以無法融入呢?是不是自己缺乏自信,所以認為別人在欺負妳呢?

我的天啊,如果跟我同年的人還有那麼多人跟她想的一樣,那我們的國家豈不是要永遠停留在本位主義的未來了?

難道沒有人想到本位主義和國族認同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事嗎?人類的普世價值和精神就在我們爭論這些東西的同時被扭曲了。

你會因為一個小孩是中國人而不去救他嗎?
妳看到中國面臨嚴重的天然災害,妳會幸災樂禍嗎?看到那些孤苦無依、家破人亡的受害者,你有想過我們九二一大地震的情景嗎?
你有想過世界上(中國也一樣)有多少有想法的年輕人因為貧窮和階級體制而無法翻身嗎?

那我們這些幸運的、過得比較好的人,是不是有義務幫助他們,去追求普世價值呢?
讓所有人,不分國籍,能理性和平地溝通、理解;甚至是讓所有人能過著舒適、有想法的生活。這不是才是所謂的公平正義嗎?

人到根本其實是一樣的!我們的出生背景讓我們有不同的文化和民族認同。但是妳我互相尊重、和平理性的溝通,去尋求這世上更多有意義的事不是很好嗎?像是尋求瞭解、尋求人類的和平、尋求人類的相互尊重...... 如果連溝通的寬容都沒有,那就不要說你對這社會抱有希望。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