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昔日旗津

07/02/08 回阿媽家參加媽祖廟「朝龍宮」的新建落成大典。
媽說這是阿公從很久以前就提醒我們要參加的大事(詳情請按
這裡)。


我在清境嗅到旗津的海


(雖然說是媽媽的相簿,不過是我在管理、上傳,因為我的容量要不夠了XD)


因為阿公是元老,阿媽是義工,然後爸爸媽媽給阿公阿媽的生活費大部分都跑來這裡 XD。沒辦法,老人家的精神支柱啊!!媽祖廟可是旗津小漁村的宗教中心,這種事可是全村的大事!留下來吃廟方宴請的晚餐,就是在廟外面擺250桌那種外燴,一桌5000元,菜色非常的南部口味!吃了好飽,嗝。

看到好久沒有見面的二叔叔的小女兒(也就是我堂妹的意思)和小兒子(也就是我堂弟的意思)。三叔叔的大兒子,啟元今年剛考完高中,上國立鳳山高工。我們都很替他高興,因為鄉下小孩真的都沒有在讀什麼書,每天跑來跑去(沒有交壞朋友、學壞就很慶幸)。三嬸嬸是嫁來台灣十餘年的外籍配偶,三叔叔工作不穩定,幾年前被造船廠解雇就開始打臨工,有一陣子沒有工作,不太顧家裡的大小事,堂弟堂妹們都交給年紀大的阿公阿媽養。三嬸嬸和叔叔之前的婚姻關係不太好,阿公阿媽也大部分靠爸媽給的生活費和老人年金扶養三位堂弟妹。最近也不太出海捕魚、捕螃蟹,一來年紀大(阿公80歲了、阿媽77有了)太辛苦、二來油料太貴,捕魚貨賺來的錢有時候根本不夠油錢。媽媽常提議要阿公阿媽搬來台中和我們住,要三叔叔、嬸嬸自己養自己的小孩,但是阿媽都拒絕。有時候爸和媽都會為這些事或那些事吵架。媽媽很替阿公阿媽,還有三叔叔一家子擔心,就會和爸起爭執。(不過爸到是比較樂天派)最近三叔叔比較顧家了,也比較努力在找工作、上班,啟元也長大了,不用再讓阿公阿媽特別照顧,反而能體諒阿公阿媽的辛勞。真的很善良天真,又考上國立的高工,真的太好了!

三叔叔一家讓我看到很多台灣面臨的問題,如:異國婚姻的維持、台灣造船業的沒落、高雄港的沒落、隔代教養的辛苦,等等。這些情形不是只出現在媒體、新聞,或教科書上而已。很多事情都確確實實地發生在我們所「活著」的社會上。我相信現在很多台灣人還無法認知這些事實,認為這只是「小部分」人民的事,與我無關。但從這些「小部分」的事,卻能看出一國未來的發展和希望。高雄港的沒落,每次回阿媽家都能親自體會:來往的貨櫃聯結車比以往少了許多,進港停泊的商船也少了,許多造船工人失業了。從三嬸嬸和叔叔,還有和阿公阿媽之前的磨擦和爭執,就能看出異國婚姻是段艱辛的旅程,必定要經過許多淚水和汗水,而其結果卻是未知數。阿公阿媽代替父母職,帶堂弟堂妹長大,其中的辛苦讓爸媽不忍心,但卻只能以金錢輔助,其他的無能為力。

幾年下來,堂弟堂妹們長大了,從國小紛紛地要升國中或高中,而我也將邁入大學生活的第二年。7月2號回去,看到阿公阿媽老邁的身影,有些百感交集。阿媽給我們好幾串端午節包的冷凍粽子帶回台中吃,裡面仍是傳統南部粽的好料:蛋黃、五花肉、干貝、香菇、豆子(大豆、黃豆?)、花生、油蔥頭......等等。扎實的口感帶上黏滑的糯米團,每口都是小時候的回憶。每到端午節,就會想起阿媽的粽子。

每年、每年的過,端午節來了又去了;粽子一口、一口地吃,油了嘴、黏了手,時光也溜了。不知何時阿公只到媽媽的肩膀、阿媽也換上假牙,不能吃太硬的食物;小漁船出海的次數也少了,小時候每次都能吃到的螃蟹也沒了......


「嘆萬歲頃刻成墟,將蝦姑螃蟹,隨機支配。回首旗津,看炎艷波光如陽。向人間,到處逍遙,滄桑不改。」

0 個腳印: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