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

科管院剛成立沒多久,但體系、制度、活動都辦得儼然有序,非常蓬勃


邀請很多企業家、名人演講與分享;科管院教室設備、整體感覺更是無話可說

身處那樣的學習環境令學生與教師非常舒適與安心

人社院除了建在山頭上像碉堡、被很多樹圍繞外,還有什麼優點呢?
有個人社圖?有自在坊?離女宿近??有蝴蝶園???

想到這,不禁黯然傷神.....


已成立25年左右的人社院,為何無此規模?


這是跟社會風氣有關,或是學校取向,抑或是院系體制的問題呢?

社會風氣,台灣就是注重的就是這樣:理工→商管→人文
在清華是否也見到社會現實面的縮影?

在B版看到一篇聽完演講的心得文,演講也是科管院辦的

科管院常有一系列的演講活動,但人社院呢?
不是說沒有演講,而是有沒有「完整」及「系統」的演講?

三三兩兩的學術演講,主講內容又偏重語言學......
我們這文學組學生該何去何從?全部研究所考到台大是吧?


哼...
好個科管院啊......


學校把人社院放到哪裡去了???!

4 個腳印:

金納德 said...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台大各系內部的問題也很多
其實重點不是校方把人社院置於何地
而是你們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自己是否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能否自行提出具體規劃
請外面學者到校演講
通常是各院系自行邀請
跟大學校長沒多大關係
在台大
文學院固定會邀請校內外學者演講
各系所自己也會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
但若要講求「系統」與「完整」
通常以院為單位是行不通的
因為大家各有所長也各有所好
例如
倘若你們人社院舉辦「系統」且「完整」的語言學學術演講
妳會每場都去聽嗎?
若想要各方討好
大概也就只能講諸如「學思歷程」或「奮鬥史」一類的題目
但是那種演講
聽一次覺得很新奇
多聽幾次就會覺得「怎麼大家講的都差不多?」
廣度和深度常常是無法兼顧的
若要講求「系統」和「完整」
一般是以學術會議的形式
兩天六場至八場論文發表會
大家好好地來講個過癮
如果妳想要聽文學領域的演講
應該是在外文系內發聲要求
請貴系教授妥善規劃
甚至是串聯研究生一起要求
(研究生跟教授距離較近,說話較有份量)
我自己以前在唸研究所時
就曾經主導規劃一系列演講
邀請十位外校學者到我們系館演講
學者名單有一半是我自己擬的
名單出來之後拿給系辦
系主任看過之後同意
系辦助教就開始打電話去邀請了
邀請學者來校演講其實不是什麼難事
就怕你們學生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聽什麼
對我而言
去聽學術演講
最好玩的不是前面一小時聽人演講
而是講演完之後的發問討論
(所以我個人不喜歡聽大禮堂的演講)
當你發問之後
對方聽了微笑著說:「這是一個好問題!」
而後與你展開討論
那種知性的交流可是非常令人愉悅的呢!

Karina Sun said...

金sir 一留言,就知有沒有!

說實在,我們系上也沒有很多人迫切渴求學術演講...
我覺得相較科管院,人社院真的要加油!
況且人家也只是剛成立不久的學院而已...

我想的系統與完整是指有個主題,邀不同的講者來講與分享。不一定要學術,也可以是文學相關議題;也不一定要英文。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需要有個管道讓學生了解外面(學術界)是長什麼樣子!

金納德 said...

「讓學生了解外面(學術界)是長什麼樣子」
這對於你們人社院來說確實比較吃虧
從地理的角度來看
新竹本來就不是人文薈萃的地方
人文這種東西
在課堂或演講廳所能得到的其實有限
常常是私底下「談」出來的
在台北
有個「溫羅汀」文化圈
(溫州街、羅斯福路以及汀洲路)
(妳不妨在google輸入「溫羅汀」這三個字)
那裡有許多的書店和咖啡館
妳們外文系常用的Norton文選系列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
應該是「書林」出版社代理進口
「書林」就在台大新生南路側門口對面
(而我們系館就在側門口附近)
對於我來說
中午出校門去吃個麥當勞
然後再到麥當勞樓上的「書林」逛逛
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
不只是「書林」
其他諸如「聯經」、「遠流」、「巨流」、「晶晶」、「女書店」、「唐山」、「結構群」、「台灣ㄟ店」以及「明目書社」等書店
都在溫羅汀文化圈裡
記得以前每個星期四中午
就會有一群人到明目書社聚集
因為那是每週一次的「開箱日」
一群大學教授和學生
推擠爭閱一箱箱剛從大陸進口的簡體書
有個政論節目名嘴名叫張友驊
我就常看到他在「明目」出現
背著背包穿著短褲
在那裡跟大家喝茶聊天

逛完了書店
再到附近的咖啡館清談
很多學問就是這樣談出來的
其實也不只是咖啡館
就算是「台一木瓜牛奶」
我也曾與很多老師在那裡一邊吃冰一邊聊天

相較於台北
新竹在這方面就比較弱了
清大夜市應該就真的只是個夜市
新竹市區沒什麼像樣的書店
妳們學校對面的若水堂
我每次去的時候總是只看到小貓兩三隻
甚至只有我一個客人
妳們人社院幾乎位於校園最裡面
(從大門口來看)
如果沒有代步工具
「外人不想走進去,妳們大概也不想走出來」
以前清大還未開放外人可以開車進校園時
我每次要到你們人社分館查資料
心裡都會暗自咒罵幾句
位置那麼遠
地勢又那麼高
我們以前常笑說
妳們人社院倘若架一梃機槍往下掃射
大概沒有任何人能攻得上去

不過話說回來
既然已經在新竹唸書
而且至少還要再待個一兩年
(現在只要學分夠,大三就可以畢業呀!)
與其等著大環境改變
不如自身稍作調整
除了在校內請系上老師整合資源妥善規劃之外
妳們自己也要試著走出去
而不是待在「人社童話城堡」裡
等著別人來告訴妳們外面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
如果新竹在地的資源有限
台北距離新竹也不是很遠呀
從妳們清大公車站坐亞聯客運
經過北二高可以直接在台大門口下車
不過是一個小時再多一點兒的時間罷了
我們以前可以專程坐車從台北到清大去聽演講
(而且還是在人社院!!!!!!!!!)
妳們為什麼不能也到台北去逛逛看看呢?

Karina Sun said...

唉唉 說的甚是!
不過在沒有足夠動力之下,時間又被分走,很難自己坐車去台北看看...

話說,我們很多老師都跑到台大去了...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