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八卦] 哪些老師要離職

七年後......

「你好,我是清大外語系11級畢業,現在已改為『清大語言學系』,還請多多指教!...」


唉唉唉   千金難買早知道!!
現在有想要去國外拿文學博士回來清大教書的念頭!!
看能不能力挽狂瀾,給未來對文學有熱誠的學弟妹一些機會!!!

但去英國、美國拿文學博士.......
回國後少說也快三十歲了吧 = =

Biu 這篇寫得真好!

---------------------------------------------------

作者 oldbiu (Biu)      站內 FL11
標題 Re: [八卦] 哪些老師要離職
時間 2009/04/17 Fri 01:47:20

應該不是有人擋下增聘的問題
系上本身就很有問題了

我跟大家說一下我們語言教學導論的時候
設計課程的專家張小姐所言
我覺得滿有道理的
他講過之後我就覺得大家其實也不能怪老師找不出個定論


首先先講一個大前提,就是清大有一個教學原則
叫做acedemic freedom
如果我字拼錯不要怪我= = 我很會拼錯字
總而言之大概是教學自由的意思



接下來講外語系
外語系的課程分為四個大項目

文學
語言
language skills(閱讀寫作、聽力等等)
第二外語


語言沒有問題
語言的爭議性的確是比較小的

二外也還好
(除了老師選擇很少之外= =)



問題最大的應該沒有異議是文學

文學的問題出在哪裡?

各位看看我們大一上過的西概、文讀
西概是老師們有共識教哪些東西的
但是文讀呢?
遇到Guy的時候教後殖民文學、遇到莉莉的時候教劇本
也就是隨便你教
因為文讀並沒有像西概那樣大家有共識要教什麼

這個的原因當然是因為acedemic freedom




接下來繼續看
大二以後的文學課程有:英國文學一、英國文學二、美國文學

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英國文學就要念兩年?而美國文學只有一年?
是因為英國的歷史比較長嗎?還是因為諾頓編給英國文學的課本有兩本?
歷史比較長就代表他的作品真的比較重要嗎??

第二個問題:難道念文學就代表要把所有在歷史上出現過的文章都念過才叫學文學嗎?

第三個問題(應該是最嚴重的):文學的定義是什麼?
為什麼只有英美文學可以當作畢修且完整兩學期的課程
而Guy所教的後殖民文學或是王老師教的歐洲文學
或是其他語言的文學
難道都不算是"外國語文"的文學嗎?
他們這些老師在外語系相對的非常式微、感覺沒啥地位,畢竟也只是個選修課
把英美文學視為外語系的主要課程已經是80年代的想法了
在為什麼還繼續?

第四個問題,有關招聘的問題
外語系在招老師的時候都希望可以聘到"學莎士比亞的老師"
(莎士比亞應該只是個比喻,就是都是學古典文學權威作家的人)
但是其實莎士比亞已經被研究好幾百年了
很多學者都覺得莎士比亞的東西已經被念的差不多了
如果你的博士論文寫莎士比亞,你會變成只是在重複別人的東西
其實已經很難有新發現了
所以現在讀莎士比亞的人越來越少
反而像Guy這種念新興文學的人越來越多
然而當外語系開出要找學莎士比亞的老師,就變成符合資格的人很少了


為什麼我們西概跟英美文學可以有共識、其他卻不能呢?
有可能是因為考研究所的時候,這些東西是每個學校一定會考的
所以很理所當然的由考試導出了大家的共識



大家一定會覺得那為什麼不要老師們聚在一起討論出個結論?
原因是因為現在每個老師的教學目標(goal)
就是在每學期的教學大綱上會看到的
都沒有一致

因為整個外語系並沒有一個一致的、有共識的教學目標

為什麼?
因為"acedemic freedom"





整個外語系沒有一個目標也造成了我們畢業的時候沒有畢業考或是畢業資格這種東西

沒有一個標準來審核每個外語人是不是都已經具備清大外語系所要教給你的所有事情





但你說系上沒有努力嗎?
也是有

比如說英國文學有兩門,所以應該要有兩個老師
除了金守民之外
這學期還聘了林宜莊老師

但是Guy走了之後變成兩學期的文讀會沒有專門上文讀的老師來上
又要繼續補洞



總而言之事情滿無奈的

但文學組也太可憐了




文學會有這些爭執
語言學卻不會有= =

--
﹍ˍ ˍ◥◣◥ ˍ◢ˍ﹍ 泡芙機場 bbs.pme.nthu.edu.tw
﹍ˍ ◢◤◢ ◢ˍ﹍ From:u9642037.HUI.ab.nthu.edu.tw
﹍ˍ◢██◣◥◢██ˍ﹍
▂█ Modify: 2009/04/17 Fri 01:49:11

→ guy 推:academic freedom 吧 04/17 02:00
→ stchildques 推:其實我覺得language skill的課程問題也越來越多了 04/17 02:04
→ stchildques 推:guy 郭賽華 林宜莊 都是有教這種課程的老師 之後頭兩04/17 02:05
→ stchildques 推:位要離職 林老師要開英國文學 那麼這些課程要由誰來?04/17 02:05
→ stchildques 推:開 我覺得另一個現象是 文學組必修課程毫無彈性 04/17 02:06
→ stchildques 推:語言組專業選修課程相當稀少 也是另一種失衡 04/17 02:07
→ stchildques 推:搞得我都在考慮大三要不要修英國文學... 04/17 02:08
→ guy 推:英國語言史這種課就免開了 04/17 02:10
→ karina 推:推薦這篇文章 04/17 11:59
→ karina 推:那其他學校外語系怎麼克服這種問題呢? 04/17 11:59
→ karina 推:academic freedom 不只存在清大外語吧 04/17 12:00
→ karina 推:設計課程專家張小姐是指寶玉嗎? 04/17 12:02
→ karina 推:academic freedom 台大、政大應該也會遇到吧 04/17 12:05
→ karina 推:那他們是怎麼解決的呢? 04/17 12:06
→ karina 推:還是說清大特別的自由這樣......= =

5 個腳印:

金納德 said...

前陣子我到新竹中正路一家新明牛肉麵吃麵
突然聽到有一位客人想要點雞絲飯
我看了那個人一眼
就繼續吃我的牛肉麵了......

小卡問台大的情況是如何?
妳可以去看一下他們的網站
看完之後不妨發表一下感想

台大外文系的師資
http://www.forex.ntu.edu.tw/Intro/Facultylist/Faculistc.htm

台大外文系大學部課程規劃
http://www.forex.ntu.edu.tw/Undergrad/Ucoursec.htm

台大外文系本學年所開課程
https://nol.ntu.edu.tw/nol/guest/index.php

台大外文系本學年迄今之學術演講
http://www.forex.ntu.edu.tw/Colloquium/Colloquium.htm

Karina Sun said...

咦?前面那段是...引文嗎?


我看了......


相較之下,清大文學課程真是太敷衍與隨便了...

竟然只有西洋文學概論、文學作品讀法、英國文學與美國文學...... O Q

天天天天吶!
真的該考慮研究所努力考台大!!!!

金納德 said...

台大外文所碩士班入學考試考古題
http://www.lib.ntu.edu.tw/exam/graduate/menu/libart-over.htm

看完那篇BBS文章之後
第一個想到的是我那個在牛肉麵店所經歷到的真實案例
但或許跟這裡所談的不大能配合
因為文學課程對於外文系來說
並不等於在牛肉麵店裡面的雞絲飯

同樣叫外國語文學系
各個學校發展不同的特色
有什麼不妥嗎?
尤其是在師資員額有限的情況下
或許貴系就是想以語言學為特色吧
想研究文學
就考其他學校呀
沒人拿刀拿槍逼著你考清大
當初考進清大時不知道?
這能怪誰呢?

在哲學研究所
如果想研究傳統士林哲學去考清大
就好像想唸英美分析哲學卻去考輔大
大家不會去責備學校為什麼不滿足學生的需要
只會笑那個學生搞不清楚狀況

Karina Sun said...

是呀...

當初我知道清大是語言學比較有名,但是沒想到會偏重成這樣;我原本也以為我對語言學會有興趣,但是修課後發現還是喜歡文學

當然算是系上特色,但像我這樣本來以為會對語言學有興趣,結果發現沒興趣的人來說,情況有點尷尬..

只能繼續去同一家牛肉麵店點雞絲飯了,因為也吃慣這家的雞絲飯,換別家怪怪的(雖然還是會邊吃邊碎碎念這雞絲給太少...)

Anonymous said...

清大外國語文學系的文學和語言之戰
其來有自,並不是academic freedom的問題
在創系系主任湯廷池的主導下
原本就是要把清大外語系建成語言學專長系所
(你去看一下元智那一票人就知道也是如此..)
但是當時受限於大學的外文系的課程規劃
當時的文學課程極重
但是偉大的湯主任又不想讓文學勢力涉入太深
於是文學方面的師資就刻意壓制
僅僅只招聘可以上必修課的老師
(當時西概英美文學都是必修課)

後來教育部在大學課程鬆綁後
清大外語系的語言組勢力趁機而起
在人數優勢之下
開始揮軍大力改革課程
於是清大外語系改成文學組及語言組
(我還是舊制不分組的老人:P)
從此以後鬥爭直接浮上檯面
再也不是之前檯面下的暗鬥了

這時又因為清大原本有文學研究所(中外文組)
各自併入清大外文及清大中文
幾個文學所的老師硬要加入外語系
就是以陳光興,陳傳興,于治中等三劍客老師
又造成了他們的背景與傳統外文系背景不合
他們完全沒有辦法教授英美文學等課程
甚至他們連基礎的英文課程都沒辦法教授
在這樣子的狀況之下,
其他文學組的老師每個人都疲於奔命
一個人要當好幾個人用
造成文學組只要有老師輪休
當年就一定抓襟見肘

於是文學組的老師一直都缺得很嚴重
反倒是語言組的老師群一直擴大
在勢力不均衡的狀況下才會產生今日的局面

其實文學作品讀法是有其教授目標的
我不認識金守民老師
但我想這不是他的專長
被派去上這門課,對他來說也是有些吃力
我對楊莉莉老師挺熟
我想她是一個很負責的老師,絕不會只教劇本
我大概是修過她最多課的學生了
她教過西洋文學概論與歐洲文學
她的小說跟詩上得也很不錯

今日清大外語系會搞成這樣
是歷史緣由造成
不是某位張姓啥教學專家說的academic freedom

by 一個在清大待很久的老人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Nature is but an image or imitation of wisdom, the last thing of the soul."
-- Plotinus